English

如何造就高素质的中学名师

武汉六中实施“三阳”工程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武汉六中是湖北省重点中学,其前身是创建于1903年的德华学堂,其校训“修德、尚智”较好地概括了这所名校的传统和特点。该校是全国知名中学科研联合体武汉分部所在地,是省、市级文明单位,全国劳技教育先进学校,青年工作曾受到团中央的表彰。被武汉市人民政府定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学校”。近年来,有60%以上学生被评为全国、省、市、区、校三好学生,学生合格率达100%,每年95%以上的学生考入高等学校深造,学校曾出现四个湖北省、市高考理科类、文科类“状元”,学校竞赛获奖人数多、层次高,语文“楚才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劳技、环保、地理、历史等学科竞赛均列省市前茅。该校学生在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化学、物理竞赛中获金、铜牌,并创造了奥林匹克竞赛史上的奇迹,即一校两名学生同时在两个学科获奖,受到了江泽民和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武汉六中,这所百年老校何以焕发出如此动人的光辉呢?校长周天六说:这几年学校以培养名师为目标的“三阳工程”功不可没。

“三阳”工程是“夕阳工程”、“当阳工程”和“朝阳工程”的简称。副校长谢汉生说:夕阳工程,即在离、退休或即将退休的老年教师中实施以安度晚年,并“老有所为”为主要内容的工程。学校一方面开掘老年教师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资源,一方面关心老年教师的晚年生活。成立了老年教育工作者协会,有专人负责老龄工作。在春节、教师节、重阳节,学校邀集他们聚餐、开座谈会。对有病或高龄教师,领导经常探望慰问。学校鼓励老年教师总结经验,著书立说。经常征询他们对办学的意见,发挥他们在学校改革建设中的“智囊团”的作用。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突出名师效应。学校在1996年和1998年与市教委、市教研室联合举办了两次语文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和教学艺术的研讨会,原国家教委柳斌副主任、人教社、全国中语会均发来贺电,市政府、市教委负责人到会祝贺并听课。近年来,又采用座谈会、办宣传板的形式交教师将几位老年教师的教改之路和教学成果展示出来,并积极撰写文章推介他们在教育教学领域里取得的新成果。该校老教师中有十数年如一日办“公园大学”、义务辅导社会青年学英语的省人大代表,有年逾七旬译述不辍的省文史馆馆员,有市老干合唱团的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有享受国务院专项津贴的专家。

当阳工程,是针对中年教师开展的工程。尊重关心、扶植中年教师,为他们跨入名师行列而垫石铺路,搭桥架梯。学校充分调动中年教师的积极性,并努力为他们的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针对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以及工作负荷重的特殊情况,学校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该校中年教师有一大批已是省市区学科带头人、教研学会负责人,他们在各个领域里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有的获省级好课评比一等奖。有的已是全国模范教师、省管专家和特级教师。

朝阳工程,即对青年教师着力培养工程。该校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三阳”工程中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

武汉六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80余人,占教师总数的近60%。青年教师的人数和比例逐年增加。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工作会议。在教代会上把青年教师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工作的几点意见》,并制定了青年工作的计划。在政治上,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组织他们有计划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青年教师认真学习、切实履行国家教委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市教委颁布的《规范细则》。开展以忠诚人民教师事业核心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及时吸收条件具备的积极分子入党,近年来发展青年党员13名,占近年发展党员人数85%以上。学校注重青年干部的培养,在青年中选择数名德才兼备的骨干担任中层及年级干部。

武汉六中还采取多种途径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首先,在业务上充分信任,让青年教师挑重担,强调“岗位成才”,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17人,曾在高三把关的青年教师15人。其实,实施“老带新”师徒合同制,规定责任和义务。每两年调整一次。该校有三对师徒受到区教委表彰。第三,每年举办青年教师好课评比及五项技能比赛活动,所有的青年教师都必须参加。第四,集中培训,开展青年教师朝阳夏令营活动,1997年以来,连续三年举办青年教师“朝阳工程夏令营”。邀请著名专家、教授及校内外名师讲课。平时,提供条件外出参加教研活动及专家报告会。鼓励青年教师结合所教学科不脱产进修,如考研究生班、本科班、现代教育技术学习班等,除在时间上保证外,对教学进修两不误、且进修成绩优异者给予奖励。除已毕业的5人外,该校现有14人参加市教委和华中师大合办的研究生课程班学习。1999年起,开始调入硕士生任教。

到1998年,35岁以下教师评为高级职称的有24人。14人担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和中层干部。还有的被评为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十杰青年。学校有市优秀青年教师6名、区优秀青年教师12名,省市先进教师2名。青年教师成为教学的接班人,科研的生力军,青年教师在全国及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上百篇次,出版各类读物十余本,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周天六校长认为,教育归根到底是对人的教育,把人作为主体,促成人的发展和完善,教育学生主动发展,就必须要有主动发展的教师。所以,“三阳工程”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真正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坚持为他们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侧重解决他们的“五子登科”问题,即“票子、房子、孩子、药方子、面子”的问题。在“三阳工程”的推动下,如今,一支“敬业爱岗”,具有奉献精神的跨世纪教师队伍正在武汉六中诞生。在全校正式专任教师102人中,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达到51人,其中有12人曾被评为特级教师,有4人被选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优秀中青年专家,有5人享受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津贴。还产生了全国教育系统劳模和模范教师2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